以朱

溪午不闻钟

我的抗抑郁经验

刚刚跟朋友聊天得知,寒假期间他险些从二十四楼纵身一跃,明明刚刚跟很亲近的学长吃日料,下一秒突然心跳加速,呼吸困难。这就是抑郁症啊。一年前的我也是这样,明明正走在拥挤的走廊,突然呼吸困难,流泪,躲到卫生间,咬着袖子哭泣。然而现在我已经走出那片阴霾。因为性向的原因,我从高中开始就十分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大学还加入心理学的社团。也马上察觉了自己的病情。但是即使有再多的知识,轮到自己身上就没办法给自己调节。
我尝试着假期走出白雪覆盖的东北,去南方看看富有生机的世界。哪里绿就去哪,效果不错不过回到东北过年的时候情况再度恶化。
尝试让自己专心学些东西,但是收效甚微甚至成绩下降。
尝试通过性刺激产生快感,简单点就是自慰,但是发现情绪严重的时候根本没心思,稍微好转就上瘾,捂脸。
尝试过酒精,但是发现只是在逃避问题。
尝试通过宗教实现救赎,但是却没办法和身边的人达成共识。
尝试听音乐,各种各样的音乐,这个方法不是让自己去和别人交流,而是稳定自己的情绪让自己感到快乐。取悦自己。
尝试吃素,那个阶段有一点好转。
通过吃素找到点灵感,就是通过约束自己而产生的成就感。
比如每天都保证自己出一次门,可以不讲话。
买点理财定期产品,每天都会看见几毛钱收益。
再比如每天都坚持喝一杯温水。做这样的小事之后在纸上给自己打一个对号。
创建一个歌单,比如寻找高分的电影配乐,游戏配乐。
坚持每天豆瓣打分。
坚持每天看一小段诗词。
这些尝试并不是贵在坚持,而是贵在折腾。可能过几天就换,但是每一个都算一个小的“折腾”。
我们生病的原因大多数就是我们,这段时间欠“折腾”,或者没禁得住这次折腾。最好的办法就是找点小折腾。
还有很重要的就是,最好每天都洗澡,干净的卫生有助于我们产生约束自己的暗示。
在不断尝试让自己状态变好的过程中,最开始当然是痛苦的,但是因为我想让自己不在受情绪的折磨,我想逃出生天,想结束痛苦。渐渐的,折腾着折腾着,时间就过去了,当下的困境也只是属于当下,不属于未来。我们总要忘却痛苦的感觉,在时间的流逝中坚强地愈合。结束痛苦的方式有两种,摆脱病情和摆脱世界。今天回想过来,我想我的选择是对的。

评论(2)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