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朱

溪午不闻钟

我的抗抑郁经验(二)

       哈尔滨今天刚刚零上三度,其实并不算是春天,我的抑郁症萌发于漫长的冬季。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低气压能够影响人产生低落情绪。
        除了生理上的种种不适外,抑郁症更让人痛苦的是我们对外界因素的感知变得不那么敏感,而且常常放大自身内部的微小变化。生病的那段时间我非常自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并不是自卑,而是更加以自我为中心的,过分关注自己,放大自己的言行,而一旦人的行动被放大,就丝毫容不下错误,长此以往,连自己做的对的事也惯性地否定了。
        所以在漫长的自我恢复的时间里,我强迫自己更多关注别人,但是仅仅只是关注,并不与自己做比较。比如观察一个人或者重新审视自己的朋友,在他身上发现特点,而不是优点或缺点。通过这种方式,既让自己坚持去感知和思考,又能push自己去做社交活动。
       由于感知变得不敏感,我的行动也变得缓慢,我经常周五的下午没课以后就躺在寝室等周一的早上再强迫自己起来,好几次差点放弃自己。我不能动,其实躺在床上背很疼了,但是那时候好像忘记了疼,就是不能动,伴随着眼睛发酸,喉头哽咽这样的症状,持续几个月我都是仿佛下一秒就要哭出来了,但是最最可恨的是我那时候好像不会哭了。最最害怕的就是周一的时候起不来。寝室的室友都很忙,大家没有察觉我的异样,既神奇又可怜。所以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如果还有力气就试着让自己起来,起不来就让身边的人帮你一个忙,不是扶你起来,而是让他帮你办件事,而这件事如果你不参与,帮你的人会有负担。生病期间很多人都有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的习惯,要利用这些习惯。如果你身边的人有抑郁症患者,你也可以充分利用这个特点让他给你添些麻烦,这样要比替他悲伤或者责怪他更有用。
       最近我的情绪也很低落,学业原因受到点点压力,我知道我的抗压能力不强,但是现在的低落情绪绝对不是病了。
       最后想跟这个tag里的朋友说,请你分清什么是抑郁情绪什么是抑郁症,如果分不清就去医院。不要随意在网络上传播负能量。你不知道点击你文章的人是不是命悬一线,请不要作最后一根稻草。

评论(2)

热度(3)